2012级秋季松江校区新生报到入学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 2012-09-11 浏览次数: 1068

1.报到时间、地点及流程

1.1外省市生源新生报到时间(当晚起在校住宿)

9月1日(周六)   8:3016:00

1.2上海市生源新生报到时间(当晚起在校住宿)

9月2日(周日)   8:3011:00

1.3 入住安排

1.3.1松江校区就读的新生入住松江大学园区文汇路800弄三期学生宿舍。

1.3.2仙霞路校区就读的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新生在入学教育和军政训练期间暂住松江大学园区文汇路800弄三期学生宿舍。

1.3.3寝室号、床号可于8月28日后登录学校迎新网站查询或见报到当天住宿区入口指示牌。

1.4 报到流程

1.4.1宿舍办理入住手续

  • 新生在住宿楼大厅查询本人具体住宿寝室号、床号;
  • 凭录取通知书存根领取寝室钥匙袋(内有房门钥匙一把、10元浴资的浴卡一张,并领取体检表、化验申请单、住宿承诺书);
  • 已经预订了床上用品的新生请到文汇路800弄10号楼底楼大厅付费(每套450元)并领取床上用品。

1.4.2体育馆办理报到手续和体检

  • 办理好住宿后,请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录取通知书原件到校体育馆各学院指定报到点刷身份证报到,并领取校园卡;

注:学生可凭校园卡在学校各食堂就餐,卡内已存9、10月生活补贴83元(41.5元/月)

  • 体育馆集中办理:户口迁移、农转非证明、现金缴费、绿色通道、入学体检等;
  • 报到登记时因无数码照片而未能领校园卡的新生,请于9月1-2日报到时间段到体育馆摄影点补拍校园卡照片。待校园卡制作完成后,将在卡内补发9、10月份生活补贴。

1.5 报到注意事项

1.5.1校园设有新生报到机动车停车点,自驾车来校报到的新生,请从广富林路2793号(学校北门)进入校园,服从安保人员指挥,依次有序停放在校园内指定位置。

1.5.2乘坐公共交通来校报到的新生,可在近文汇路800弄的公交车站点下,由文汇路进入宿舍区域。(详见P20新生报到交通指南)

1.5.3学校安排大学生志愿者在各主要停车点和入口为新生服务,有困难的新生可向大学生志愿者寻求帮助。

1.5.4阳光短信——学长关爱

自8月28日起,新生如有校园文化生活方面的问题,可发送短信至106575160671251525工程大团委、学生会短信平台,届时会有历届学长、学生干部给予回答。

2.因故不能按时报到的处理

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应凭原学校或新生所在街道、乡镇证明材料,向被录取的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院长批准,并报学校招生办公室备案后,可暂缓报到,缓报到时间不得超过两周。未经请假、准假或逾期报到者,以旷课论。超过两周不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不可抗力因素除外)。

注:各学院联系电话可查学校网站_公共信息_电话一览表。

3.入住后安排

3.1  新生入住后须填写《住宿承诺书》,并交两张一寸照片,背面标注姓名、寝室号,由住2号床的临时寝室长统一收齐交本楼宿舍管理员。

3.2  报到日至9月4日学校和各学院将安排新生入学教育。

3.3  新生自报到当日起至军训结束期间要全部住校。

3.4  9月2日13:00已报到的新生要进入指定教室(详见录取通知书),办理注册登记,提交有关材料并领取教材。

注:由于教科书数量较多,为方便领取,建议自备领书用具(如拉杆箱、绳子等)。

4.注册时须向学校提交的材料

4.1 新生《录取通知书》存根联。

4.2 党、团关系转接证明及相关材料。

4.3 本人近期一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式20张(黑白、彩色均可),背面标注本人姓名、学号。

4.4 新生本人档案。(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和高校录取通知书到报名所在的中学或区(县)高招办领取本人纸质档案。在报到时带交到学院,由学院统一交校档案馆;或由档案保管单位以机要件形式寄我校档案馆)

4.5 根据《上海市征兵工作条例》规定,凡上海市户籍的适龄男性公民须提供经本人所在乡镇、街道兵役登记(审核)后的《上海市公民兵役证》复印件一份,在新生入学注册时交所在学院。

4.6 为确保新生军训的顺利进行,请事先认真填写军训服装规格统计表,并按学院通知在指定时间、地点领取军训服装。

注:注册填写各类表格请使用黑色钢笔或水笔。

5.军训时间、地点

5.1 军训时间:9月5日------9月14日

9月5日上午举行开学典礼暨军训入营式,9月14日上午举行军训阅兵式。

5.2 军训地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龙腾路333号)。

5.3 学生军训期间,实行军事化封闭管理,无特殊情况,家属请勿来校探望学生。9月14日上午举行阅兵式,学校欢迎家长前来观摩,请新生在军训期间向所在学院登记报告,以便组织安排。(阅兵式如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将顺延举行)

6.大学英语分级考试规定

除艺术类、卓越班学生外,本科生入学后需参加大学英语分级考试,具体要求与安排9月3日详见大食堂门口教务处公告栏通知。

7.正式上课时间

7.1  全体新生9月17日(周一)8:15于各校区正式上课。

7.2  松江校区就读的新生如在军训结束后暂离学校的,须在9月16日(周日)21:00前返校。

其他校区就读的新生返校时间由所在学院另行通知。

8.新生体检安排

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新生录取后学校应进行入学体格复查。每位新生应主动配合完成,并按照下列要求进行体检,不得无故缺席。

8.1体检地点和时间

地点:学校体育馆内

时间:非上海户籍新生:9月1日7:30—16:00

上海户籍新生 :9月2日7:30—16:00

因特殊情况未在以上时间完成体检的同学,务必于9月3日上午7:30—11:00到体育馆完成各项体检。

8.2体检要求

体检表化验申请单由宿舍管理员发放,请按要求认真填写相关内容;体检时请携带体检表化验申请单校园卡二代身份证,按照规定流程有序进行;体检内容包括内外科、血压、胸部X线和化验;体检结束后必须将体检表交到登记处,并经医师确认完成全部体检项目后刷卡(二代身份证)办结。

8.3疫苗接种

按照上海市教委和卫生局要求,新生入学时必须进行预防接种(免费),没有预防接种禁忌症者,都应进行接种。接种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9.户口迁移办法

9.1凡参加上海卷考试的新生,入学时户口一律不迁入学校。

9.2凡参加非上海卷考试的新生,入学时户口可自愿选择迁入或不迁入学校。如选择迁入户口的学生应携带由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开具的《户口迁移证》,于报到当日交体育馆户口迁移专窗,或在9月底前交保卫处户政室(行政楼裙房C楼209室),由保卫处统一到松江公安分局大学城派出所办理。逾期者按自愿不迁入户口处理。

9.3《户口迁移证》要符合上海市公安局的有关要求,“籍贯”和“出生地”两个栏目应注明到市、区或者县级(如浙江省宁波市、北京市海淀区);“迁移地址”栏目应填写“上海市松江区龙腾路333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同时,请在《户口迁移证》右上角注明学号、身高和手机号码。

9.4学生将户口迁入学校后,在校就读期间非特殊原因(转学、退学等)不得将户口迁出,毕业时统一办理户口迁移。

9.5具有上海市居住证或上海市蓝印户口的新生,如将户口迁入学校,则原证件自行失效。

10.农转非办理办法

凡被我校录取的上海农业户口的新生,可办理农转非手续,具体流程如下:

10.1在报到当日到体育馆户口迁移专窗提交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农业户口簿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领取《农转非申请表》。

10.2当场填写《农转非申请表》,经审核后由保卫处工作人员开具《农转非证明》。

10.3 凭《农转非证明》、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农业户口簿原件、本人身份证原件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农转非手续。

10.4开学后办理的,由各学院收齐相关资料后统一交保卫处。农转非手续在9月底结束,逾期不再办理(《农转非申请表》可从学校迎新网“下载中心”下载)。

11.学费缴纳

为方便学生及时安全地缴纳学杂费,现将缴费事宜及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1.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会收到一并寄送的工商银行借记卡(免收年费),该卡系学校委托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松江支行代学生统一办理,我校已与该行建立服务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军训费、大学生城镇医保费等学杂费及学生津贴均通过此工行卡由工商银行代扣代发,请学生务必妥善保管,及时至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激活手续并设置密码,以保证用卡安全。

2.为了在报到前能及时完成缴费,请新生参照各专业具体收费情况表将学费、住宿费、大学生城镇医保费、军训费等四项费用总额于2012年8月27日前存入工行卡内,学校将于8月28日开始至9月末,每周委托工商银行进行集中扣费,缴费成功后,“学杂费专用收据”将发送到学生所在学院并转发给学生,请务必保存好此学杂费收据,遗失不补

3.外省市新生如当地无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可在到达上海以后,尽快至工商银行营业网点(距校较近网点:文汇路758号)办理卡激活和设置密码,并将应缴费用存入工行卡中。

4.收到学校寄送的工行卡,并成功将应缴费用足额存入的新生,无需在报到当天再到体育馆缴费窗口办理手续。

5.未收到工行卡的学生,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上海的工商银行营业网点自行办理工行卡,将应缴费用存入卡中后,于报到日当天至体育馆缴费窗口或开学以后至财务处(行政楼A212)办理账号登记手续。

6.外省市新生(当地无工行或未收到工行卡)也可至当地任何一家可办理汇款业务的商业银行,将应缴费用总额通过“现金电汇”业务汇至我校银行存款账户。

收款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账  号:1001739619000032649

开户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松江支行

请新生于8月1日至27日期间完成汇款,汇款时务必以学生本人名义,并要求银行在汇款附言中注明“学号”及“学费”字样,汇款成功后,请妥善保管“汇款回单”,切勿将应缴四项费用以外的款项(如生活费等)汇入我校银行账户。

7.无法开立工行卡的新生,拟申请助学贷款的新生,应将应缴费用扣除拟贷款额度后的差额部分,于报到当天携带现金缴纳,缴费地点设在体育馆,超过报到时间未能完成现金缴费的,可于开学以后到财务处(行政楼A212)缴纳现金。

8.新生报到入学后,以后每学年的学杂费亦通过工行卡缴纳,请学生于每学年9月1日前将该学年的学费、住宿费及大学生城镇医保费三项费用总额一并存入卡中,学校将委托工商银行于9月份每周进行统一扣收,无工行卡的学生,请携现金于每学年9月开学后至财务处(行政楼A212)办理缴费。

12.帮困助学体系

学校构建了以优秀学生奖学金为激励措施,以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为支柱,助学金、困难补助、减免学费为辅助的“奖、贷、勤、补、减” 的立体式帮困体系,切实解决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力争做到不让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加重学习负担, 实现“帮困、励志、成才”的培养教育目标。

学校设立了经济困难学生的自强奖学金,在接受国家、政府的各类奖、助学金同时,还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设立了专项奖、助学金。

学校鼓励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或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每生每年申请金额为6000元,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执行,毕业后开始还款,六年内还清。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利息由学生自付。国家助学贷款集中办理时间:每年9-10月份,由银行专业人员指导办理。

在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经济上的扶持外,学校还大力开拓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确保每位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都能用自己的双手来缓解家庭经济上的压力。

13.工程大学生个人电子信箱

学校将为每位新生开设一个工程大的电子信箱。具体使用方法,请进入校园网主页(www.sues.edu.cn),依次进入“公共服务”→“邮箱申请”→选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电子邮件使用说明”,阅读使用规定和使用方法。

14.新生入学教育在线学习

学校在迎新网(http://welcome.sues.edu.cn)开设新生入学教育在线学习栏目,新生可通过登录迎新网,在线学习新生入学教育手册,并在线完成系统中针对入学教育的模拟考试,网上自测开放时间定于8月20日。

注:在线模拟考试成绩仅作为入学教育成绩参考。

15.新生易班注册

E-class是上海大学生在线为上海高校学生提供的互动社区功能,本站为每一个上海高校提供了E-class功能,您可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班级并加入,在各学校的各班级中穿梭。

在这里,我们为你提供新闻、博客、论坛、网盘、邮箱、相册、通讯录等服务。在这里,你可以充分展示自我,与大家交流思想,尽情享受各高校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带来的乐趣。

注册和登录:

 登录sues.21campus.cn注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易班学生账号;

用户名即登陆账号,同时也作为社区昵称,可为3-16个字符的中文、数字、英文大小写字母,确定后将无法更改;

注册密码长度为8-16字符,数字、英文大小写字母、标点符号皆可;

请务必填写真实手机号码,注册后将手机绑定,手机号码不可多账号同时使用重复号码;为保证辅导员消息的有效发布,须填写常用手机号;邮箱可以用来找回密码;

学号、身份证号与真实姓名请务必如实填写,如不符实,无法正常注册认证;

登陆成功后请在导航栏“易班”中依次选择自己的学院与班级(学号的前七位为班级代号),选择感兴趣的好友,完善自己的信息。

注:在班级内将显示用户的真实姓名,在互动社区为了保护用户隐私将自动显示用户的昵称。

16.安全告知

安全、有序、高效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是保障每个学生最大限度获取知识的基本前提,安全知识的掌握也是学生基本的生存技能。新生应认真学习《安全手册》,加强防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把有效防范安全事故、预防各类违法犯罪作为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