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
发布时间: 2017-08-01 浏览次数: 3189

亲爱的新同学:

大家陆续收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憧憬即将开始的美好大学生活的时候,你是否遇到了入学的烦恼呢?那么请你认真读完下面的文字,以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相信你就一定会对大学生活充满信心。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已建立起完备的包含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六大内容的学生助学体系,我们向社会郑重承诺: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终身发展的机会!那么,如果家庭经济困难,你该如何寻求帮助呢?

如果你入学报到时囊中羞涩,你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绿色通道”入学、“爱心大礼包”和新生临时补助,这是专门为特别困难的新生准备的、解决入学首月的生活费和基本生活学习用品的入学资助项目。这些资助只要你按要求提出申请并获审核通过,学校会在迎新报到现场及入学首月发放。

如果你目前无法筹齐学费和住宿费,你可以暂缓或部分缴纳这些费用而通过学校设立的“绿色通道”办理报到入学手续,学校会在你申请办理并获得助学贷款后再扣缴学费、住宿费。那么助学贷款如何申请呢?你可以在户籍地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者到学校后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助学贷款享受国家利息补贴,即:就读期间的贷款利息由学校承担,如果在毕业前还清贷款,学生个人不需要支付贷款利息,毕业后开始还款的个人才开始负担利息和偿还本金。此外,学校和各学院还设有多种奖助学金,部分奖助学金的金额达到8000元,每年有超过30%的学生能拿到这些奖学金;如果你学业优异,在二三年级还将有机会得到学校资助到境外参加短期学习交流;学校还设立技能提升项目,为勤奋的你参加技能培训、考级考证、考研辅导等提供资助……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用优异的表现来赚取自己的学费和未来是不是很赞呢?!

如果你的生活费还没有着落,那你需要按照录取通知书中的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在开学后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学校会根据认定的结果采取不同的资助方式,经学校审核属实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100%能够获得助学金;同时近千个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为大家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只要你愿意付出劳动,解决基本生活费是不成问题的。

你可能还会担心,今后读书期间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或是生病了导致生活困难怎么办?对此,学校设有临时困难补助、大重病医疗帮困及完善的医疗保险保障,随时对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

如果你在读书期间应征入伍,国家将对你入伍前已缴纳的学费进行补偿或已有的助学贷款进行代偿,并在你退役复学后的学习给予学费减免;如果你是退役考入的,国家将给予你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学费减免或贷款代偿的标准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

以上,你是否对学校的资助体系有所了解呢?如果你确实家庭经济困难,存在上述需求,请仔细研读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你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按要求填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等材料,并到当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核实盖章。

入学资助申请流程:

91日后可以登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http//my.sues.edu.cn)“资助服务”模块,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登陆账号为学号,登陆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后六位,登录后请立即在“个人设置”模块修改密码。

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等材料在报到现场供学校查看后请妥善保存,并在学院辅导员老师通知后提交,这是你申请困难认定、助学贷款和其他各项资助的必需资料。

如你还想详细了解学校的资助政策和资助信息,你可以在入学后认真研读学校发放的《学生手册》,或与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咨询(师生活动中心A101室,67791280)。

金秋九月让我们相遇美丽工程大,未来的大学生活我们将为你保驾护航,让你的梦想绽放!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8月